关于我们

发展规划

西安高新区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,科技部确定的6个批准建设的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之一,也是国务院批复同意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,科技部批复同意的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。

30年来,西安高新区始终秉承“发展高科技,实现产业化”初心使命,走出了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。实现了从无到有、从小到大、从弱到强的一系列重大跨越,主要经济指标长时间保持高速增长;经济规模从1991年的0.65亿元发展到2022年的3104.3亿元,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,西安高新区名列前茅。

建设“双中心”核心承载区,要以“硬科技”为特色,以丝路科学城(西安科学园)为主要承载空间,聚焦打造“科学、科创、产业、服务”四大圈层,构建“基础研究—应用研究—成果转化—产业化”全链条创新体系。

第一圈层:科学圈层

以丝路科学城(西安科学园)为核心,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,加快战略科技力量布局,推进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成投用,加快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启动建设,争取布局新的大科学装置,争创国家实验室,围绕优势领域申建全国重点实验室,谋划建设一批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,打造重大原始创新核心区,实现重大原创性和颠覆性技术成果突破,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。

第二圈层:科创圈层

聚焦科技成果转化、孵化、产业化的关键环节,谋划建设西部概念验证中心,构建“一站式”概念验证服务体系。组建秦岭小试基地,对接科研与市场,提供数据积累、工艺优化、二次研发等服务。搭建产业共性中试平台,开展中试熟化、样品试制、工艺改进等中试验证服务。打造科技企业创业孵化集聚空间,加速构建科技孵化育成全链条。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,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,加速挖掘和释放基础研究、应用研究成果价值。

第三圈层:产业圈层

围绕信息、生命、空间、能量、物质等5大领域,开展颠覆性技术研究,培育“5+N”未来产业体系,布局未来发展新赛道,推动科学、技术、产业一体化、协同化、多元化发展,开展未来核心技术攻关、未来领军企业培育、未来产业载体建设、未来产业场景示范,勇当全国未来产业发展的开路先锋。

第四圈层:服务圈层

以建设吸引集聚百万人才、三生融合的高品质未来理想城为目标,谋划建设科学家社区、院士岭、海归小镇等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和服务载体。以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为主承载打造科技金融中心,搭建丝路科学城高新技术检测基地、知识产权服务基地、科技智库大厦等科技服务业承载载体,提升高品质硬环境和高效率软服务,促进全球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和要素加速集聚。

中央创新区

规划面积为50.9平方公里,为了打造”科技+金融+创新”深度融合、互乘放大的丝路国际金融中心,建设成为科创城市的形象门户、科创生态的赋能中心、科技应用的未来场景。

生态文创区

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,以科技旅游、生态文创、商务会议为核心功能,发展科技绿色文旅,建设城市乐活中心、休闲中心。

硬科技产业区

规划面积149.1平方公里,以五大创新源为核心,运用“秦创原”创新驱动大平台,实现协同创新、产业应用,成为“秦创原”的承载地、成果转化的示范地和硬科技产业的聚集地。

园区新貌

2022年12月,西安获批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,丝路科学城成为全国唯一“双中心”核心承载区,在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上擘画新蓝图。丝路科学城科技创新、产业引领、人才聚集优势凸显,处于高质量建设和项目落地加速期,规划蓝图正逐渐变为可感可及的现实,科技新城焕新蝶变、加速崛起。

查看更多